一、专业概要: 法学专业创办于2000年,宪法与行政法学为绍兴市重点学科,法学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尤其是近5年来,法学专业生源质量、专业转入人数和人才培养满意度在学院连年排名第一。

法学是以法律现象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法学是最古老的学问之一,它不仅是知识,也是一门艺术,是公正、非公正之艺术;法学充满着智慧,法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它讲的是治国安邦之道,定分止争之术。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0%以上,聘请了20多位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作为兼职导师。创建了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建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和法律职业能力竞赛等实训项目。毕业生主要面向人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安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合规部门等就业。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扎实的法律、经济、金融等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办理各类诉讼案件和为非诉讼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专业应用能力,能在公检法部门、律师事务所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法务部门、金融机构从事法律事务以及相关工作,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  

三、师资队伍:法学专业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研究生5人,60%以上专任教师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属“双师双能型”教师,担任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或兼职律师,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同时,聘请20多位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作为兼职教师或实务导师,进一步满足了专业建设需求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近年来,法学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获浙江省科技兴林奖、绍兴市科研成果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省法学会优秀科研论文奖等多个奖项,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法律实务能力均很强。

四、主干课程:法学专业现根据市场需求和新文科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实际,对课程设置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共设置了十余门核心课程,涵盖了法学专业的基本知识体系,具体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等。为了强化最具应用价值的刑法、民法、商法课程,又对这些课程开设子课程,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五、专业特色:以行业能力为背景,以就业为导向,对接市场,结合长三角地区的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特色,设置企业法务和金融法务两个方向。企业法务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制定、审核各种企业法律文件,较为熟练的处理企业的各类诉讼、仲裁案件的能力,使学生能胜任一定的企业管理辅助工作。金融法务方向着重培养学生为金融企业提供有关金融法规的法律咨询、为金融机构发行金融产品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银企合作中的各类谈判并制作合同等有关的法律文件的能力。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塔式现代学徒制。选拔优秀学生与法院、检察院、律所等资深法律人结对,以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形式从大一或大二开始“跟进”式培养,使其在学徒期间成为准员工或助理。让学生在真实接触法律实务的过程中,了解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和法律的运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六、就业方向:律师事务所、公检法、政府行政部门、银行和保险公司以及中小企业法务部门。

七、授予学位:法学士学位

八、实践活动

九、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1.就业率、高质量就业率连年增长。2019-2021年,法学专业就业率分别94%95%96.3%。高质量就业率持续增长,5年来有20多位学生考入国内知名院校深造或进入公务员队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的专业对口率和职业前景在全院名列第一。

2.法考通过率稳步提高。201916级学生通过率20.75%202017级学生通过率21.5%202118级学生通过率26.0%

3.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以来法学专业学生在学院立项的一类、三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奖30项,其中在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9年以来,获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共12项(其中国家级4项、绍兴市1项、院级7项),学生发表论文8篇。

十、优秀毕业生典型:

 



十一、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十二、法学专业技能训练

1、模拟法庭演练

2、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