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要:英语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暨阳学院历史悠久、颇具影响力的文科专业。根据学院2020年专业建设质量监测报告,英语专业属于招生生源质量、就业与职业发展质量均高的“双高型”专业。

二、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英语国家概况,了解英语语言文学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跨交际能力和一定的翻译能力,能在经贸、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外事、旅游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队伍:英语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博士研究生占16.7%,高级职称教师占41.7%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常年聘请兼职教授、校外导师和外籍教师10余名。近年来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持续提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省一流课程等项目立项9项,获绍兴市及院级教学成果奖5项,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近20项。

四、培养特色:本专业拥有跨文化交流中心、翻译工作室和语音实验室,与2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秉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教学理念,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分层递进、情景性”等原则,以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英语角”“英语演讲与写作比赛”“英语戏剧表演”“英语读书会”“跨文化能力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为驱动,着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五、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等。

六、就业方向:英语专业毕业生具有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较高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可塑性和适应性,在就业和深造方面极具优势。毕业生可在中小学、政府涉外部门或外向型企业从事英语教育、对外贸易、跨境电商、翻译、涉外导游、外宾接待等工作。

七、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八、人才培养成效: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质量就业率达30%,其中国内外研究生考取率连年提升,2021年升学率达14.75%。国际化不断取得新突破。

学生语言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显著提升。2021届毕业生专四口试一次性通过率54.1%,专四笔试一次性通过率72.58%,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专四笔试成绩超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平均通过率19.89个百分点,超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四级平均通过率37.65个百分点;在20214月的英语专八笔试中,一次性通过率58.1%,超全国独立学院平均通过率34.15个百分点,创学院近年来英语专八笔试的最好成绩。

学生的科技竞赛成绩连年取得新突破。英语183班顾心怡获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同时进入全国英语演讲网络大赛90强(全国独立学院唯一),并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实现历史性突破;英语171班陆晓媛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浙江赛区复赛一等奖,是我院在该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此外,英语专业学生团队在第一、第二、第三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获取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明显增加,英语专业志愿者在2020年世界珍珠大会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从事外宾接待工作,表现出色,受到主办方及社会人士的高度评价。

九、优秀毕业生典型:

十、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