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信息

张琦,女,1997年12月,江苏无锡,人文学院,英语161班,预备党员考取英国伯明翰大学TESOL研究生。

      

二、基本情况

校内外曾获荣誉:2016-2017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2018-2019校级三等奖学金;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特等奖。

性格:随和。

爱好:听音乐。

理想:有足够的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人生格言: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三、四年心路历程

回顾大学四年,想分享的、要反思的内容蛮多的。先说说思想上的改变:刚来到暨阳的时候,我是迷茫的,对所有概念都很模糊,包括专业学习、入党事项、工作方向等等。因此,也留下了挺多遗憾。随着时间推移,阅历增长,自我认知渐渐明确,在面对问题时,我能做出越来越成熟的抉择。这思想本身比较抽象,这些变化,真的是在一堂堂课、一次次谈话、一个个问题中积累后发生质变的。

接下来谈谈学习,这个就比较实在:刚进入大学时,我学习态度不错,只是成绩还没有很出众。之后,保持了上进的学习态度,同时改变一下学习方法。比如说:找出自己的薄弱项、多多参与课堂、开启合适的学习模式,这都需要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所以,我在遇到瓶颈期时,都会把我真实状态展露出来,让大家指出我的问题。说到这里,英语专业的学习真的得靠平时的点滴积累!例如:背单词、China daily阅读、搭档口语练习……我的积累是有漏洞的,因此英语能力还是不足的。除此之外,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争取多参加一些英语类竞赛也很重要。遗憾的是,我个人参加的英语竞赛不多,错过了锻炼英语能力的机会。简而言之,在我看来,好态度、方法、积累以及勇气是非常有助于学习提高的。

生活上,大学教给我最多的,就是主动和淡然:我是从一开始不擅交际到后来愿意主动和他人交谈、主动表达观点。有了这样的主动,很多误解和疑惑都能解决。在面对不熟悉的人的时候,我会习惯先入为主,就造成了一些偏见。但是在后来主动交流后,会发现原来她/他非常友善又有思想,是个宝藏女孩(士)/男孩(士)。而主动表达观点会让很多问题快速解决,省去了互相猜测的时间。另外一点,关于淡然,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实在难以调和及解决的问题;另一种是自己过于在意的事情。对于这些,都看开一点,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重要事情。

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或分享的经验:首先,一定要尽早规划未来,省心省钱。如果要考研的,早点整理院校资料、问问学姐学长各种备考问题;如果要出国留学的,雅思/托福/GRE之类的早点准备,可以提早考一下,摸摸底也好。另外,个别院校和专业看重实习经历,提早准备好;如果确定毕业就工作,确认一两个就业方向后,做好职业规划,利用假期积累些实习经验。

其次,多和同龄人、老师、家长交流。在大学期间不要封闭自己,在谈话中,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打开新世界!而且,老师和家长都曾经是少年,都可以很可爱哦,不用过于紧张和防备啦。

最后,对自己负责,不要留遗憾。对于一些抉择,无论是学习、生活上,都要好好思考,权衡利弊,考虑清楚后果;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是为了学业之类的暂时放下,之后也要记得重拾爱好;对于已经拥有的美好,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