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围绕学院党委和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推动师生党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校外律所走访调研活动。经过前期了解,法学专业的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方面的问题比较关心,为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就业市场需求,精准掌握人际沟通、协调和组织能力等职场软技能,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前往诸暨市浣纱律师事务所,有幸邀请到陈胜利、范永兴、许淇凯三位资深律师为同学们解决困惑、明朗方向。本次活动由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代表,以及浣纱法律特色班成员参与。

我们有幸邀请到浣纱所浙江浣纱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9年,是诸暨市享有高声誉的综合型律师事务所。浣纱律师事务所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刑事、民事、经济、房地产、涉外法律事务等,连续7年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先后被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律师协会授予“浙江省优秀律师事务所”、“浙江著名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

访谈同学针对目前就业形势,就想做律师的法科生本科毕业是否有必要考研这一问题与陈胜利律师进行交流。陈律师谈到:考研是需要的但不是必要的,研究生在学科上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是本科生所不能比拟的,能力方面能得到拓展,就业平台也会拓宽,但对于一位合格律师来说,高学历并不是首要唯一标准,个人能力才是最值得考量的方向,要能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陈律师特别指出从事律师行业要注重个人品德,作为法律实践者,心中应有公正,要能诚实做事,身有正气,“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律师的职业道德所要求;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是律师执业的法律要求。

在关于律所对学生更注重的是交际能力还是职业能力这一问题上,范永兴律师的见解是:在步入律师行业初期,一个实习律师的交际能力能为其谋利,但是若要在行业之中行得远,做得强,职业能力才是源流根本,实际上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专业技能是律师的生命线,而交际则起到辅助作用,二者缺一不可。在谈到法学专业女生毕业做律师的难度是否相较于男生更大时,范律师指出:从律所男女比例上看,男性律师在数量上占比更大,但这并不代表律师行业在性别上有区别对待,相反,女性天生的敏感与细腻使其在婚姻家庭类案件中更占优势。

许淇凯律师在对今后的法学本科毕业生提出建议时特别强调了一定要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不仅考察考生的法律知识,还考察其法律实践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能够提高司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在谈及想成为一名优秀律师,应当具备怎样的职业素养时,许律师回答道:首先,要有深厚的法律基础,法律知识是办案的基石;其次,要有较高的办案水平;最后,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对案源的获取和办案过程极有帮助。关于法学生就业实习方面的问题,许律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律所招聘、亲友介绍、主动联系、已就业师兄师姐内推等方式获得实习机会。

通过本次访谈活动,同学们解开了不少心中的疑惑,收获颇丰,对于律师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如今新的社会形势下,时代发展赋予律师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对律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法学生,应紧跟着时代发展的潮流,准确定位自身的价值取向,积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及专业知识,在往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必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强自身专业能力的学习,将今日所学付诸于实践。

 法学专业学生党支部 毛芷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