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阳光支教团,是在出彩人文党建思政品牌的指引下,以建设阳光共青团作为主旨,以“雷锋精神”为核心,发展起来的一支热心奉献的青年志愿者支教队伍。在学院共青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与墨城湖小学合作开展的“爱心成就梦想,阳光伴你同行”公益支教活动已经顺利开展三十三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策划组织,到现在的不断发展,爱心公益支教的氛围已经蔚然成风。

“爱心成就梦想,阳光伴你同行”公益支教活动至今为止共招募志愿者153人,志愿时长累计达1211.15小时,服务人次210余人,并获得了2021年绍兴市第六届“大学生寝室文化节”之精品活动三等奖的荣誉称号。

支教活动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开展,开设书法、二次元绘画、素描、英语口语、军体拳、红十字等10项课程。其中,军体拳和红十字班属于特色教学班。军体拳让孩子们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启发了孩子们的军事国防意识。红十字班则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与紧急救护能力。课前,志愿者们细心备课,做好课程规划;课后,志愿者们认真总结,做好记录反思。人文团学的工作人员们紧跟活动全程,记录下支教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并在每周活动结束后以公众号推送、视频的形式呈现,以鼓励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阳光公益支教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小学生们以支教活动为纽带,他们之间互相鼓励、彼此了解、共同进步。除此之外,在第73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阳光公益团的青年志愿者们还举办了以“爱心圆梦行,温暖伴童心”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往来信件的方式交流情感,热心助力小学生的心愿,表达对他们最真挚的祝福。小学生们洋溢的笑容是对青年志愿者最好的回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这样的嘱托:“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阳光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快乐,奉献了爱心,取得了成长,这是一个传递温暖与阳光的过程,更是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青年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文/朱佳丽 包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