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及浙江省委“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要求。近期,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同学们在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雷梅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踏上一场关于党心、民心、初心的“寻心之旅”。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六十载风雨兼程,一甲子熠熠生辉。“枫桥经验”作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在城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在实践中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基层实践的生动阐释。

同学们旅途的首站来到了诸暨市枫源村。作为“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之一的村庄,枫源村布局合理、风景秀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内设有党群服务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群服务中心内醒目的一排大字,在枫源村,这不是停留在书面和口头的话语,而是切实落到实处的为人民服务。村内的便民利民设施体现了政府对人民需求的关注,“5+X”的架构图展现“枫桥经验”因地制宜的实践,村庄的和谐安定、村民的安居乐业更是枫源村应用“枫桥经验”守住民心的最好体现。

2246B

2764E

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样板,杜黄新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道路。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劳作,这里连片的良田正是村内土地流转、村民勤劳致富的成果。临近饭点,老人们来到爱心食堂,围坐着聊几句家常,他们的晚年生活因为这里少了几分孤单。和谐安乐的新农村生活蕴含着动人的感染力,邻里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让生活更美好。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舍,是村民们安居乐业的基础保障。因地制宜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用乡旅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促进村民的共同富裕、实现共建共享。

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看得见的没人管,管得了的不彻底”的问题,枫桥镇聚焦党建统领,展开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依托科学数据分析,在大屏幕上能够清晰地了解到各类数据,对后续工作的高效率开展提供了有效帮助。把社会的和谐安定作为工作的目标,把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工作的宗旨,就是社会治理中心的最好诠释。

“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实际应用已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在枫桥镇派出所民警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枫桥镇派出所打造“四心”警务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初心”建队伍、“齐心”解纠纷、“匠心”保安定、“真心”优服务。近年来,“政务110”的实践探索将党建与警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和“用脚步丈量民情、把警务当作家务”的工作理念,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牢牢刻在每位公安民警的心里。

风雨坚守三十载,玉壶冰心系民生。枫桥老百姓口中的“老杨”是千千万万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二十四年的从警历程,二十四年的风雨坚守,当年的转业干部杨光照如今成为了枫桥镇老杨调解中心主任,更是人民心中的金牌调解员。我们见到老杨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撰写近期的调节成果汇报稿,他告诉我们: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排忧解难就是守住了江山。我们作为群众干部,就要懂民心、解民忧,想百姓所想、感百姓所感,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做好事。在人民群众眼中,他是“及时雨”,也是“润物泉”。如今,72岁的他仍扮演着“老娘舅”的角色,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线,他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仍保持初心不变。人如其名的他,让阳光照进调解事业,将阳光照进了矛盾双方的内心。

城镇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存在成员沟通交流不够紧密,人与人的交往不够密切的问题,此时居委会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动多部门加强基层治理创新,积极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社区基层治理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协商案例,基本实现了基层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成为枫桥经验在社区实践的优秀案例。

枫溪江潺潺流过枫桥镇,江畔古树参天,山明水秀,枫桥经验陈列馆就坐落在这里。百年峥嵘,民心常在。陈列馆围绕“枫桥经验”主题,分为“枫桥经验”的诞生、“枫桥经验”的演进、“枫桥经验“的发展、“枫桥经验”的升华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的探索五个主题板块,融合了艺术造景、全息影像、电子互动等现代化的智慧展现形式,充分展示“枫桥经验”近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真正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里,我们回望了党的初心,也感受到了党是如何运用“枫桥经验”,守住了人民的心。

“为了人民幸福,守护人民的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源泉,是成就百年大党的核心密码,是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旗帜下的根本力量,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向更光辉未来的坚实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60年来,“枫桥经验”的表述和时代内涵在变化,不变的是始终贯穿其中的为人民做实事、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真正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场“寻心之旅”让我们看到,“枫桥经验”就是在切实关怀着每一个人民群众,就是在调动凝聚民心民智,调动群众“微力量”、落实群众“微实事”。这一场“寻心之旅”,让同学们在新时代回望初心,感受党心,守住民心。

此次调研,我院师生紧扣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收集调研材料。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切实深化调查研究,助力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进步。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