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锻炼法学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增强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与实务能力,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于2023年3月4日下午在理工1503举办第二届“浣纱杯”法学专业辩论赛,浙江浣纱律所陈胜利、潘金龙、徐宇峰、法学专业教师傅宇与法学专业负责人刘鹏崇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全体浣纱实训班同学参加辩论活动。

此次辩论比赛共分为五组,每组三人,共进行了四场比赛,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第一场比赛由第一组和第四组围绕法治进程的推动,是人的提升更重要还是法的提升更重要?”展开激烈辩论;第二场比赛由第二组和第三组就“网络带货中,职业打假人的存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进行唇枪舌战;第三场比赛由第五组与第二组进行关于疫情之下封控制度是否有利于实现宪法上的人权保障?”的辩论;第四场比赛由第一组和第二组进行最终决赛,主题为“迟来的正义是正义吗?

比赛开始,双方一辩进行开篇立论,点明定义,阐述己方观点,为接下来的辩论奠定良好基础;在自由辩论环节,由双方二辩担任主攻手,一、三辩进行查漏补缺,默契地进行配合,双方思维快速转动,敏锐捕捉对方辩友的漏洞,条理清晰的进行辩驳,借助切实案例阐述己方观点并进行论证,辩论激烈,思维火花碰撞,却又不失风度礼貌,双方在遵循辩论礼仪的同时,进行了语言与思想的交锋,用逻辑清晰的表达以及自信大方的态度展现自己的观点,点燃了此场辩论的紧张气氛;在双方充分交换自己的观点后,三辩对整场的辩论进行总结陈词,对本场辩论的意义与结果进行肯定,对双方思维火花碰撞产生的结果进行总结,精炼的语言与严谨的逻辑为本次辩论画上圆满句号。最终第一组、第二组、第五组在本次辩论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团体奖一、二、三等奖,同时林嘉玮等三位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奖,徐璐娜等四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奖,由陈胜利律师与刘鹏崇老师分别对其进行颁奖。

赛后点评环节,各位评委对辩手们的优秀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在此机会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与能力。之后,评委们分别从辩题、辩论技巧以及辩论赛中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犀利新颖的破题技巧与逻辑清晰的表达使所有同学受益匪浅,让同学们对于辩论以及当今社会上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辩论赛成功举行,让各位同学在辩论中体会到了思维碰撞的魅力,并给予了同学们一次接受专业性指导的宝贵机会,让各位同学从中收获良多,对提高法学学生的实务能力与思辨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林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