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17日,我院公共外语教研部负责人孙淑霞老师带队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该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助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着力打造生发外语教育思想、探讨外语教学改革、分享外语教研经验、助力外语教师发展的汇智创新景观。

以“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为主题,受邀而来的专家学者做了不同专题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主任委员何莲珍在对“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中强调重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的三个着力点,即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着力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构建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指出大语言模型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重点分析了在此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问题与前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则对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形成性评价做了重点分析,强调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综合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

我院外语教师认真学习了主旨报告并与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大学外语负责人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学习。向“高”而行以“新”为魂。我院外语教师必将以自我革新的气魄、锐意进取的态度,不断探索外语教学的改革创新之路,为我校外语教学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路虽远,行则将至。

(公共外语教研部 解雪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