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促进法科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跃校园气氛、开拓思想,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法学学科教学改革,在整体上推动我院法学教育的发展,选拔对接浙江省第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经研究,决定组织举办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务部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法学社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必须是我院在校本科法学学生。已在往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征文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含)以上奖项学生不得参加本届比赛。欢迎全体法学在校学生积极参与。

三、参赛要求

1.竞赛类别

法律征文类:由选手经过思想考虑和语言组织,按照一定的规则, 围绕某一与法律有关的主题展开写作,阐释思想、分析问题、论证方 案、给出结论,以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学术规范意识、学术道 德意识,从立意、谋篇布局、文字表达等方面来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2.征文主题及内容

题:后疫情时代法治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作品体裁为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字数为 8000~20000 字(含注释),要求主题突出、条理清楚、观点明确,格式规范参照《法学研究》杂志。请参赛人员严格按照《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法律征文类竞赛规则》相关要求,围绕竞赛主题,自拟具体题目,撰写提交论文参赛。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论文,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能通过学术不端检测(查重比例不高于25%),并且未曾在正式出版物上公开发表。

3.赛程安排

报名阶段:2022810日至820日,各班班长统计本班报名人数,统一报法学社杜伟妍(QQ2358581527)。

校内选拔:2022918日(周日),决出优秀选手。

省赛准备:2022926日前,选手自行撰写、修改征文稿。

省赛报名:2022920日前,完成网上注册、报名;926日将参赛作品上传至竞赛网。

省赛决赛:20221017~23日,绍兴文理学院

4.竞赛辅导

比赛准备阶段指导教师集中辅导1次,选拔赛后由指导教师一对一进行征文稿完善;省赛报名完成后,进行相关法学理论、答辩技巧等内容培训1~2次。

四、竞赛评分标准

(一)评审标准

1.选题20分)

选题具有新颖性,属于无人涉足的学术或实务范畴,或者学科前沿的理论探讨,或者老问题的新视角考察或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或者域外新理论新观点的引进推广等。

2.论证20分)

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富有逻辑性,剖析问题全面,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能够支持文章论点。

3.创新性20分)

属于前沿性、原创性文章,表达出新见解、新观点,或在某一方面、某一点上能给人以新的启迪

4.研究方法20分)

使用的研究工具和手段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多样性,能推动发现新现象、新事物,或提出新理论、新观点,揭示事物内在规律。

5.写作规范20分)

文字优美,语言流畅,表达清晰,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

五、奖项设置

校赛主要目的在于选拔省赛选手,校赛最终获奖等级参照省赛成绩高低决定,统一发放奖状等。

校赛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若干。

六、竞赛机构联系方式

竞赛委员会负责人:王皓焕,151 5752 9262

周伯煌,138 6803 8596

法学社:杜伟妍,13689388111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法律职业能力大赛竞赛委员会

20228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