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全体师生:

为提高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水平,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等文件精神,我院拟于近期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抽检时间

第一阶段:指导教师自查

时间:2022年4月1日-4月20日

要求: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自查整改。按照检查内容对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重点关注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等级和是否允许学生进入答辩环节给出明确意见,填写《附件2:人文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签字后将纸质稿和电子稿上交专业负责人。

第二阶段:各专业普查

时间:2022年4月21-4月23

要求:各专业成立毕业论文综合评定工作小组,对本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普查,结合指导教师和交叉评阅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意见和质量等级,排查确定“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提出具体修改建议,对于是否允许学生进入答辩环节给出明确意见,填写《附件3:人文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结果汇总表》,签字后将纸质稿和电子稿上交我院办公室。

第三阶段:我院抽查

时间:各专业第二批答辩后

要求: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直接调取每个专业10% 左右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送校外专家评审采取双盲评议,评审意见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每篇论文(设计)由2名同行专家进行匿名通讯评议,有2名同行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认定为“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设计);有1名同行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再请1名同行专家复评,前后累计2名同行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

二、抽检对象

我院抽检覆盖全部本科专业,采取随机抽检和指定抽检两种形式。随机抽检指定不同尾号学号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检。指定抽检主要抽查具有以下情况的毕业论文(设计):

1. 近三年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较低的指导教师的学生论文(设计);

2. 各专业教师或专业论文综合评定小组对于论文质量存在争议的毕业论文(设计);

3. 指导教师指导的首批毕业论文(设计)

4. 超过基本学制的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

5. 当年指导本科生人数较多的导师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

6. 其他有必要抽检的毕业论文(设计)。

三、结果反馈与使用

我院以适当的形式在院内反馈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估结果。经我院抽检确定为“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设计),按以下情况处理:

(一)对专业及指导教师

1)质量约谈

一次抽检出现2篇及以上“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或连续2年均出现“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我院约谈所在专业负责人。

2)质量告诫

指导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出现“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或2篇及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出现“不合格”意见,或连续2次抽检出现“不合格”意见的,我院将对指导教师和所指导学生告诫1次,并在教学规范考核时给予教师相应扣分,同时取消当年度教师评奖评优资格。

3)停止导师指导资格

受到我院告诫的指导教师如果未能按我院要求改进论文指导工作,或在暨阳学院毕业论文抽检时受到质量告诫的指导教师,暂停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1年,累计2次告诫或出现3篇“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暂停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2年,暂停期满后经教师申请、所在专业和我院审核,由暨阳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是否恢复指导资格。

(二)对学生

凡我院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出现“不合格”意见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暂缓评定,同时要求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经整改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达到要求标准的,给予学生再次答辩的机会。答辩通过后,按指导、评阅和答辩成绩比例计算毕业论文(设计)最后成绩;经整改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仍不达标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直接定为“不合格”。

凡暨阳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出现“不合格”或“存在问题”意见的,按暨阳学院相关文件或管理规定执行。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对抽检评估过程中发现毕业论文(设计)有抄袭、剽窃、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按照《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及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2. 对我院抽检评议结果有异议时,由教师本人或专业负责人向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若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抽检结果有异议或争议,应组织不少于3人的专家组(至少2名校外专家)进行评议仲裁,做出异议或争议是否成立的决议。若异议或争议成立,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应将毕业论文(设计)另送同行专家评审,并以此次的评审意见作为最终抽检结果。

3. 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估结果将作为我院对各专业及相关教师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4. 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坚决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抽检评估工作的正常进行。

5.各专业可根据自身实际,自行制定具体办法并组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自查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6.毕业论文(设计)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结果将关系到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本科专业认证以及招生指标分配、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的配置,对专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师生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不出问题。 

 

 

            人文学院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