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邀请诸暨综合行政执法局暨阳街道中队中队长边磊飞走进《公共事业管理学》课程开展实务大讲堂(第九讲)。公管20级、21级以及公管专升本22级共计230名左右同学参与了讲座。讲座由杨运姣老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认识城市管理,边队长结合丰富的一线执法案例以及现象,分析了城市功能更新扩展、民众权利意识增强背景下基层城市执法与社会治理过程中面临的多元价值与利益冲突,谈到基层执法过程中法、理与情融合的重要性;第二部分是认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边队长主要梳理浙江省先行先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历程,从基层执法的微观视角分析阐述了改革的背景、改革难点焦点以及改革给一线执法人员带来的工作变化;第三部分认识行政体制和公务员,边队长分析了基层执法人员的公共责任与素养要求,尤其提到法律素养、沟通协调能力和抗压能力的重要性。

讲座现场,边队长还结合自己报考岗位综合成绩第一的过往经历分析了公务员备考的技巧及注意事项,强调行政能力测试备考要走差异化竞争道路;申论考试写作中要注意内容全面周到且内在逻辑清晰等。交流环节,同学们还就基层执法改革、领导方法以及公务员考试与边队长进行了学习请教。

讲座末尾,杨老师进行了讲座总结,提到边队长的讲座呈现了城市管理与基层综合执法的生动现实,讲座对于同学们理解什么是城市精细化治理、如何履行公共管理伦理责任,如何进一步探究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等都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她希望同学们不但要多走进社会现实,还要让理论照进现实,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互动当中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认同感,不断精进专业能力。

课程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公共事业管理学》课程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依托学院校地合作平台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整合高校、政府部门、基层社区等多种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和成长的情境,引导学生树立公共价值理念和前瞻视野,助力学生成长成为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有所作为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  寿瑜洁、李淼、杨运姣/文  洪诗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