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共事业管理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升本)22级学生90余人在专业教师龙春阳副研究员的带领下,赴诸暨市同山镇开展行政管理学课程实训。此次实践旨在深入了解同山镇地方基层政府的行政管理,聚焦于学生的个人发展与未来的就业选择,学习专业管理人士的职场经验。

近年来,同山镇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山镇作为“中国白酒特色小镇”,素有“江南小茅台”之称的同山烧凭其独特的酿造工艺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课程实训主要围绕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与编制设计、行政绩效考核与评估、行政机构内部职能分工、第三部门管理职能的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地方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与共同富裕国家战略的基层实践等系列管理内容展开,并通过实地调研加深对行政机构、行政职能、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绩效等行政管理相关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

通过与同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主任的交流与座谈,同学们在会场上积极发言提问,党政办主任对现场提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做了回复,加深了同学们对日常行政事务的主体、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的理解与思考。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同山镇白酒检测中心。经管理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检测中心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管理监控系统,如机构的设置、人力资源的配备、反馈的过程,做好严格的质量把控与风险评估,实现了成品检测全覆盖,充分保障了白酒上市的品质。

沉浸浓郁的酒香中,同学们在管理员的解说下了解到同山烧的悠远发展历史,一个成功上市的产品需要经过多道程序的加工与控制。而在行政管理中,质量管理是确保组织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关键。同山烧的质量管理也是同山镇实现共同富裕,打响产业品牌的重要抓手。

在同山醉美酿酒科普馆现场,同学们兴致勃发,与管理员面对面沟通,谈论同山烧的原料与口感。浙江同山,古酒新韵,倒在杯中,恰如红玉入尊。同学们跃跃欲试,品尝到了同山烧的独特风味。

实训结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还结合行政管理学的理论知识,对同山镇人民政府的行政管理、白酒检测中心的技术保障与过程管理、醉美人酒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等系列管理实践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此次课程实训不仅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行政管理学课程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素材。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间接参与到了现实中的管理实践,提高了未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直以来注重课程的实训教学,以此次创新的课堂教学方式为例,涉及到了基层政府的行政管理运作与第三部门管理职能的实施、并融入了当地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考察及地方政府推进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让同学们获得了丰富的体验的同时也得到了理论知识上新的体悟,为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俞孙楠/文 陈红睿 程瑜劼 周慧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