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充分发挥图书馆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及传播作用,420日下午,书香暨阳大讲堂(第三讲)在图书馆三楼视听室顺利举行,该活动由诸暨市图书馆和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成功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本次大讲堂邀请了绍兴文理学院周一农教授进行主讲,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讲座。


461E9

    本次讲座的主题围绕《走进阅读,分享阅读》展开,周一农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带领同学们走进阅读的世界,探究阅读背后的故事。周一农教授从阅读的本质出发,重新定义阅读,强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追求有效阅读,将阅读与思考,领悟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阅读重塑我们的人生。周一农教授提到,在阅读的时候,根据不同的文本内容和类型,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如信息阅读、文学阅读以及经典阅读等,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做到真正的开卷有益。随后,周教授还以《兰亭集序》为例,从四个层次对文本的阅读理解进行结构,分别是符号层、文本层、风格层和时代层,体现了对符号语义、文本意义以及时代精神的理解,在不同的理解层次所能体会到的意境和感受也是不尽相同,这使得阅读经典成为一场读者个人与作者跨越时空的交谈。周教授还提到了阅读的诀窍在于选择,在如今纷杂的信息时代,我们的判断时常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去选择更好更多的书进行阅读,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周教授强调,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阅读关乎个人发展的同时也会影响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灿烂文化是独属于我们的宝贵财富。而现下,移动阅读时有发生,碎片化阅读成为主流,真正高质量的阅读却并不多见,全民阅读已经为我们敲响警钟。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可以用心去体会,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本次大讲堂依托于2023年浙江省全民阅读节展开,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让阅读成为书香浙江的生活方式,提高全省人民的文化素养。为响应教育部劳动教育精神,落实劳动教育目标,人文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与诸暨市图书馆携手共建教育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此次大讲堂正是实践基地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为双方共同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续校地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