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信息

张茜,女,1998年1月,浙江舟山,人文学院,英语161班,共青团员,考取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

      

二、基本情况

校内外曾获荣誉:2016年12月,获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三届创业道德与法律知识竞赛三等奖;2017年3月,获“建行杯”闪耀之星三等奖;2017年10月,获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获得者”;2017年12月,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三等奖;2017年12月,获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7年12月,获2016—2017学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8年3月,获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五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2018年5月,获绍兴市第三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等。

性格:我是一个比较沉稳和务实的人,一旦树立好目标,便会制定好长期和短期规划,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朝目标迈进。

爱好:我从小对于声音这一块有比较强的敏感性,所以尤其喜欢播音主持和朗诵。平日里,遇到喜欢的诗词就会忍不住诵读几句,能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一首诗的意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对我来说,诗词的作用不是简单的现实功效,更重要的是塑造自己的心灵和精神世界,给人以修养,给心灵以港湾,给灵魂以芬芳。

理想:希望自己能不为繁华所困,能在走尽千山万水、越过世事沧桑后邂逅到最好的自己。

人生格言:功不唐捐

三、四年心路历程

秉承着“求真敬业,经世致用”的校训,在四年忙碌且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我不断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切实提高了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我深知一个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专注好自己的学业、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将其不断地充实和完善。因此四年来,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秉承着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也有幸获得了多次奖学金,并取得了综合绩点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在这里非常感谢专业老师们对我的悉心教导,是你们深厚的知识底蕴、严谨的教学态度与亦师亦友的人文关怀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并朝自己的目标稳步迈进。尼克尔斯和德韦克等人提出了成就目标理论,该理论把成就目标分为掌握目标和成绩目标。在这里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获得一个“漂亮”的绩点的同时,更要把个人的目标定位在掌握知识和提高能力上,即追寻掌握目标。

与此同时,我也非常荣幸能为传扬大学生优秀的艺术文化、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贡献己力。凭借着自身对于主持、朗诵的热爱以及对舞台的渴求,大一时毅然决然地加入了院大学生玉玄鸟艺术团。从大一时的懵懂,到大二担任玉玄鸟艺术团主持朗诵队队长,再到大三有幸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并兼任玉玄鸟艺术团团长一职,这三年来我受益颇多,在统筹管理、人际交往、沟通协调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进步。

另外,我还想谈谈自己在科研创新、学科竞赛上的一些情况。这里不禁想感慨一下,有些事物在一个人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好像没有什么实际应用的可能,但是将这些点点滴滴串联,若干年后回顾这一切时,真的会豁然开朗。在大一时,我报名参加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经立项以来一年多的深入调查与研究,最终结题发表。这里想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如果你有考研的想法,建议你去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因为研究生导师最注重的就是你的科研能力,通俗来说,就是你有没有成为一个研究生的潜质,能不能发表文章,能不能顺利毕业。我在复试的过程中就被问到了在本科期间有没有跟着导师做过项目或者有没有其他的一些相关经历。当时我就和老师聊起这段经历,我觉得这是我一个很大的加分点。这里列举一些参加科研项目的方法与途径:一、报名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二、如果导师手中有项目,可以去争取一下,帮老师打下手的过程中也能学到很多;三、自己搜集资料写文章,多投稿。对于学科竞赛,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加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在闫慧霞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了自己的参赛之路。从校赛、市赛、省赛再到国赛,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非常感谢闫老师,是您给了我坚持的动力和勇气,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我的考研经验吧。首先是院校选择。我在选择的过程中是先确定地区,再考察专业实力,接着了解考试题型,判定考试难度,最终敲定目标院校。其实无论大家权衡了多久,做出决定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而已,因此无需过分纠结,毕竟每个抉择都有它的意义。其次是计划制定。你需要非常明确每一个阶段的备考重点和任务,比如说,我将自己的备考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3-6月,这一阶段至少把专业书籍精读一遍,实则两遍为佳);强化阶段(7-8月,这一阶段要求再次仔细阅读专业书籍,在阅读的同时要把不懂的知识点进行标注并及时解决自己的困惑,同时边看书边画逻辑图,形成自己的框架,也需要明白每本书的考察题型与常考知识点,为冲刺阶段的背诵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冲刺阶段(9-12月,这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开始专业课的背诵,每天都要制定好背诵任务,并及时复习,考前至少要将专业课背诵三遍,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以脱口而出为标准;重点任务是做真题,总结高频考点,分析今年出题形式,形成自己的答题模板,并且练习手速,提高卷面整洁度,做到时间合理分配。)最后是调整心态,积极应考。当那些应接不暇的琐碎事情一件件地占用了学习时间,当自我否定带来的挫败感越来越强烈,当考研教室越来越空旷,不是没想过放弃,但这种念头嘛,想想就好,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任务赶一赶总会做完的,幸福的日子也总会到来的~未来会怎样,要走下去才知道,反正路还很长,天总会亮。

我觉得考研是一个孤独的旅程,但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去享受这种孤独。因为和别人在一起时,我们总处于社会状态;只有在孤独中,我们才接近自然状态。孤独是自己走向自己。当我们不用和他人对话时,才有时间与自己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