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徐燕娜,女,人文系法学132班学生,2017年省级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20132014学年校二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校三等奖学金、20152016年省级奖学金、2015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法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奖、浙江农林大学第九届“东湖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古枫杯”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劳逸结合,水到渠成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徐燕娜四年的学习生涯,那么这个成语一定是“水到渠成”,我们问起她为了成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做过哪些努力,她说道:“顺其自然,把该做的、喜欢做的事情做好了,自然就优秀了。”劳逸结合,甘苦参半在她身上是可以兼备的,课余时间的徐燕娜更多的选择放松自己,无论是学习还是娱乐都做到一心一意,所以她的大学生活充实又充满了乐趣。

莘莘四载,有朋为镜

徐燕娜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甚至某些爱好方面的选择更趋于男孩子,她迷恋手工皂、香料的制作,喜欢环境监测实验以及收藏星球大战、超级英雄的手办。一个人最终的形态,与其所在的环境、接触的人有着很大的关系,“我的这些爱好大多都是从好奇开始,然后是被震惊,再然后找到了一群相同爱好的朋友愿意陪我一起欢笑、一起迷恋,逐渐这些爱好承载了很多记忆,也成就了我自己。”孟浩然有诗云“欲取鸣琴弹,恨不知音赏。”,说的不外乎是朋友的重要性,唐太宗“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大学四年,徐燕娜觉得自己收获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朋友,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中找到真正的朋友甚至知音。

坚持自我,永不言弃

学习就像一个战场,分为阵前和敌后,阵前如果松懈,敌后无论如何努力,也难达到顶峰,“上课不要玩手机,多和老师互动。你越没精神,就会觉得老师讲得越没劲。期末的时候,别拖着,你做不到平时的那种努力,最后几天也应该拼一下,记住: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在生活方面,徐燕娜觉得,如果一个人喜欢什么,就坚持下去;别听别人太多意见,也许他们自己还在摸索。积微成著,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人文系分团委、学生会  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