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涌流,吴越江南涵韵古今;心潮澎湃,暨阳诸暨引领出彩。2019年3月7日下午两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钱鏐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兼职教授钱汉东作客论坛,畅谈传统文化与家国命运的联系。暨阳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国俊,人文学院院长刘伯茹、学生办主任、全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活动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渊主持。

论坛以一场捐赠仪式拉开序幕,钱汉东教授将著作《大唐神韵》和《钱氏家训》赠与暨阳学院,由高国俊书记接受赠书;捐赠书画作品《兰花图》予人文学院,由刘伯茹院长接受赠图。钱汉东教授特为我校创作《兰花图》并附诗,当场解读含义,寄愿我校“突破寒光”、“金兰飘香”、“初心依旧”、“自在寒芳”。随后,钱汉东教授对吴越钱氏与江南文化进行了深度演讲,钱教授畅谈诸暨,他谈及诸暨的抗战历史,歌颂诸暨民风悍勇,赞誉诸暨人侠肝义胆,赞美江南美丽风光,颂扬江南水乡文化在民族革命进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言语间充分展现了自己身为诸暨人的骄傲。钱汉东与同学们共同解读《钱氏家训》,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传递其中的内涵与价值,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就江南文化的具体内涵、如何培养江南文化氏的阅读习惯、作品的哪些方面体现了江南文化、给大学生关于阅读与写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钱汉东教授热情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江南文化的疑问,欣然说明江南文化对他个人的影响,鼓励同学们学习江南文化、从中汲取面对困难的力量。

钱汉东教授的讲座,阐明了传统文化与家国命运之间的紧密联系,为我们时代的新人上了生动的一课,激励我们从钱氏家族历史和江南文化中学习,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人文团学傅伊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