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和演讲技能,在教务科技部和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93月,人文学院文化传媒系成功举办了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暨绍兴市第四届、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院内选拔赛,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渊、文化传媒系主任李巧苗和应用文写作全体老师参加了院内选拔赛并担任评委。

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37日举办,决赛于313日举办,决赛选拔出的选手将于321日至22日进行现场录制,于325日送往绍兴市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不久将参与到绍兴市第四届和浙江省第七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的选拔当中。

   37日,大学语文教研室开展了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选拔,共有157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比赛,经过第一轮淘汰,20位同学入围了决赛。315日,紧接着开展了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和选拔,前12位同学可以参与到绍兴市第四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初赛中,同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了7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获奖名单见附件1

暨阳学院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和决赛都由三个环节构成,分别是:朗诵、赏析和话题演讲。比赛内容丰富多彩,有千古传诵的名篇,有古人的英雄事迹,有对青春的歌颂对美的向往。各位选手精心挑选诵读材料、以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认真演绎作品的内涵,充分展现自我风采,整场比赛可谓精彩纷呈。在比赛过程中,各个参赛选手都表现出极大地热情,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朗诵和一场场激情澎湃的演讲将比赛氛围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在比赛中他们或是抑扬顿挫地诉说;或是铿锵坚定地讴歌;或是声情并茂地演绎;还有发自肺腑的吟咏。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大部分同学做到了脱稿朗诵及演讲。可以说每一位选手都是胜利者,他们全情投入,真情流露,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土木181的方嘉航和法学182的宋燕茹用慷慨激昂、绘声绘色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评委,也征服了全场观众,拔得头筹,并列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整场比赛进行得有条不紊、欢乐和谐,在主持人闫慧霞老师精彩的祝福语中,此次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引领大学生阅读经典,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实现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校内选拔赛旨在选拔出我院朗诵演讲方面的优秀人才,备战即将举行的绍兴市和浙江省初赛。愿各位晋级选手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文化传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