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系团学文件

 

人文团学〔2017〕014号

                                                                                                                                                 

各位同学:

为了提升暨阳学子的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同学养成锻炼和学习的好习惯,彰显暨阳学院的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从而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人文系所有学生都应积极地参加晨练晚读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晨练安排

(一)时间

周一至周五7:10  7 : 40(第6至17周)

(二)地点

学院田径场

(三)组织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各班提前五分钟到指定地点集合。

(四)要求

1.因故不能参加晨练者,自行打印假条,办好请假手续之后交由班委,否则按旷课处理。不允许无故迟到或早退。

2.因天气等原因不能开展晨练,则各班组织到指定教室进行晨读。

(五)考勤

1.各班级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后,班长或团支书进行点到,将本班总人数、当日出席人数、缺席人数、缺席学生姓名、缺席原因等情况如实上报于学风部检查干事,并将请假条交至负责干事。

2.跑步结束后班长或团支书再次点到将未在场的人员名单上报于学风干事

(六)考核

1. 参加晨跑学生必须按时到场,不得迟到、早退,因故不能上早晚自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必须在点到的时候,上交相关纸质盖章或签字假条,若需补假,则暂写缺勤,月末统计前,带假条销假即可)

2. 参加晨跑时不得出现吃早饭,玩手机等情况。要遵守晨跑纪律,服从管理要求。 

3.惩罚

①每月累计迟到2次,班级负责人对其进行警告;每月累计迟到3次,做通报批评,且取消该学期评优等和申请助学金资格。

②每月缺勤1次,班级负责人对其进行警告;每月累计缺勤2次,做通报批评,且取消该学期评优和申请助学金资格;缺勤严重者,辅导员与家长做相关情况的反映。

③每月违纪次数累计3次以上做通报批评。

二.晨读晚读安排:(第6至17周)

(一)晨读时间

周一至周五7:10-7:40(因天气等原因无法开展晨跑时)

(二)晚读时间

周一至周四18:30-20:05

(三)地点

大一各班指定教室

(四)考勤安排

1.各班负责人点到:

在早晚自习铃响时,班长或团支书先点到,将本班总人数、当日出席人数、缺席人数、缺席学生姓名、缺席原因等情况如实上报于学风部检查干事,并将请假条交至负责干事。在早晚自习结束前五分钟,班长或团支书再次点到,将未在教室的人员名单上报于学风部干事处。

2.学风部干事点到核实

1)学风部干事提前5分钟到相应检查班级门口,等早晚自习上课铃响后,干事根据手上应到名单,开始点到核实,发现缺勤迟到人员,向班级负责人问明情况,并做记录,之后班级负责人签名。

2)完成一次点到后,回到自己所在班级,进行晨读。

3)在早晚自习结束铃响之前五分钟,检查干事再到相关班级做第二次点到,直到下课铃响,再离开负责班级。

4)①将一次点到未到,但两次点到在场的同学,做迟到处理。

②将一次点到在场,两次点到未到的同学,做早退处理。

③将一、两次点到均未到的同学,做缺勤处理。

④名单核实有出入的,对班级负责人做提醒,若发现班级负责人多次漏报行为则及时上报于负责部长副部。

3.学风部部长副部点到抽查:

学风部部长副部不定期对班级早晚自习情况走访抽查,一旦发现有漏报情况,则对其负责干事一次口头提醒,两次警告,三次取消其推优资格。对于班级负责人,则交由班导教育,若班级负责人出现两次包庇情况,则直接上报辅导员。

4.干事负责的班级每月做一次调整互换,同一个月的检查任务按单双周进行人员分配:

为尽量避免班级负责人和相关负责干事由于每天的点到接触等,关系有所进展,产生包庇现象,故在一段时间后,都将相关干事调整于不同班级,且干事不能负责自己所在班级的点到核实。

(五) 晚读要求

1.大一全体学生,每月至少读一本推荐书目,将所读书目名称报给班委进行记录。

2.针对所读书目,每位学生每月撰写一篇原创读书心得,要求手写,笔记字迹,工整规范,每篇字数不少于2500字,文体不限,A4方格纸上交

3.全体学生做好读书笔记或心得,届时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向系部推荐30%优秀笔记或心得。

(六) 奖惩制度

1. 奖励:

在每月月末,都会举行各班早晚自习总评。对排名前三的班级进行通报表扬,对以后的综合素质测评有对应加分。

2.惩罚:

   1)个人

①每月累计迟到2次,班级负责人对其进行警告;每月累计迟到3次,做通报批评,且取消该学期评优等和申请助学金资格

②每月缺勤1次,班级负责人对其进行警告;每月累计缺勤2次,做通报批评,且取消该学期评优和申请助学金资格;缺勤严重者,辅导员与家长做相关情况的反映

③在教室吃早晚饭、玩手机、睡觉、聊天等,作违纪处理,次数累计3次以上做通报批评。

④每月违纪总行为超过3次,上报相关老师进行思想教育。严重者取消相关评奖评优资格。

注:有以上违纪者,其名单会做存档案报备辅导员处理。

2)班级负责人

①班级点到漏报1次,相关负责干事或干部对其进行警告

②班级点到漏报2次及以上,上报辅导员或相关老师,对其进行责任意识教育

③学风部部长副部抽查,一旦发现其漏报行为,直接上报相关老师,进行思想教育

   3)班级

①出勤率低于90%的班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或者辅导员,将对其警告处理

②月末早晚自习总评中,排名最后,除出勤率百分百的情况,做通报批评,且班级负责人需上交三千字工作思想报告。

 (七) 月末考评标准

1.各班基准分为80分

2.迟到一人次,班级分扣除1分

3.缺勤一人次,班积分扣除2分

4.出现吃早晚饭、玩手机、睡觉、聊天等各类违纪行为的,视情况轻重,每发现一次,给予班级分扣除1-3分

5.无迟到缺勤记录,班级分加3分

6.无吃早晚饭、玩手机、睡觉、聊天等各类违纪行为,纪律情况良好的班级分加5分

7.无故离开教室,在外逗留的一经发现,每人次扣除班级分1分

(八) 记录保存

1)每天都要在规定时间,上报点到情况,做到日事日清。

2)各班早晚自习的点到等情况,都作电子或纸质存档,每一次通报批评或表扬,都要有依可循。

(九) 检查反馈

     1. 每周进行一次周检查结果整理汇报工作,将最终的统计结果发于各班班委及班导。

     2.月检查结果于月末进行整理汇总,统计完成后交由办公室统一公示。

(十) 请假制度

1)早晚自习期间请假的一律事先自行打印好请假单,写明请假事由后交于相应班级班导或是学风建设部干部、副部及干事。

2)早晚自习请假事由若为病假,则根据具体病情状况交由相应班导签字处理(注:上交请假单时一并携带医院病情证明,特殊状态可事后补交)

3)早晚自习请假事由若为事假,则根据请假人具体情况而定,外出学校一律交由辅导员签字认可,在校内则由班导自行处理。

4)早晚自习请假事由若为活动(部门工作)假,则一律由相应活动部门统一开具假条并交由辅导员签字盖章认可后,交于学风建设部。

注:若因讲座等安排需要以班级或团学部门为单位的参加的活动,则请假人数及具体名单统一开具。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暨阳学院人文系分委员会                         人文系学生委员会

           2017年10月17日                                 2017年10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