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习借鉴优秀教师做科研申报课题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促进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务与科技部安排人文系主任高旭国教授做题为“如何申报研究类课题”的经验交流介绍。12月2日下午,该讲座在人文3402如期举办,学院青年教师进修培训班全体学员和人文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期沙龙。

高旭国教授结合自身做科研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着重从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填报三个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在选题方面,他认为青年教师要注意在个人积累和现实需求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要突出问题意识。在论证方面,他对研究类课题通常包括的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主要观点、创新之处、前期成果、参考文献等10个栏目一一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在填报方面,他认为态度要认真,文面要整洁,框架要醒目,文字要简练。高教授在讲解上述内容时,均结合具体文本,实事求是地指出其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

听了高旭国教授的经验交流,与会教师普遍感到受益颇多,并分享了他制作的PPT等材料。高教授最后勉励大家要坚守学术信仰,确立研究方向,从材料做起,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科研工作。                                                                         (人文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