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专业(专升本)

 

一、专业概要:我校城市管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设有智慧城市管理方向。其中,城市管理专业(专升本)于2022年招生,首届招生两个班,共86人。本专业紧密联系当前智慧城市发展、数智化社区治理的需求,以培养现代治理理念、良好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智慧化城市管理人才为导向, 以智慧化城市管理为核心,以城市社区管理为延伸,以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科技创新、政校合作、社会服务和创业实践等多平台为依托,以多元联动型学业评价为驱动,形成教学、科研、培训和咨询一体化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智慧城市治理理念与思维,具备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数据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拥有分析、解决智慧化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在城市执法管理、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社区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等领域从事智慧化城市管理及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知识多元、能力经验互补、精诚合作的专兼职高素质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有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专业还聘请了30名城市管理人员被聘任为创业导师和实习实训导师。

课程: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智慧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建设管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城市经济学、社会工作导论与实务、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专业特色专业培养“1+2+N”模式。即1个核心(智慧城市管理),2个延伸(城市社区管理、城市执法管理),N个平台(包括课堂教学平台、试验实习平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服务合作平台和创业教育平台等)。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城市规划、建设、执法及综合管理部门,城市市容环境和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城市社区管理、城市建设相关企业、教育科研部门工作。

七、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成效:近五年,城市管理教研团队教学或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共计1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省级2项,地厅级/市级2项。学生文体竞赛获奖共计11项,其中省部级/省级2项,地厅级/市级1项。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共计4项,其中厅级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共计2篇。

九、优秀毕业生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