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要:城市管理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设有智慧城市管理方向。本专业紧密联系当前城市发展需求,以培养现代治理理念、良好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智慧化城市管理人才为导向, 以智慧化城市管理为核心,以城市社区管理为延伸,以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科技创新、政校合作、社会服务和创业实践等多平台为依托,以多元联动型学业评价为驱动,形成教学、科研、培训和咨询一体化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政府、事业单位、城市管理部门、城市社区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城市治理理念与思维,具备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数据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拥有分析、解决智慧化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 能在城市执法管理、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城市环境管理、城市社区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等领域从事智慧化城市管理及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知识多元、能力经验互补、精诚合作的专兼职高素质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有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专业还聘请了30名城市管理人员被聘任为创业导师和实习实训导师。

四、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 社会学概论 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智慧城市管理 城市规划原理 城市建设管理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城市经济学 社会工作导论与实务 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五、专业特色:

1.发展特色专业方向:智慧城市管理。

2.形成专业培养“1+2+N”模式:1个核心(智慧城市管理)+2个延伸(城市社区管理、城市执法管理)+多个平台(包括课堂教学平台、试验实习平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服务合作平台和创业教育平台等)。

3.以学科竞赛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城市管理角色模拟竞赛,绍兴市、诸暨市各类管理模拟竞赛,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专业调研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

4.以社会实践提升应用能力:与昆山、杭州、临安、义乌、衢州、桐乡、诸暨等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和临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等16个企事业单位建立特色实习基地,聘请浙江省民政厅、绍兴市民政局、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政府部门负责人为兼职教师,加强实践教学。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事业单位、城市公用企业、城市社区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统计表(2017-2020年)

七、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八、教学实践活动:

11EB8

20226-7月,城管201部分同学前往诸暨市暨阳中队进行专业实习

235AE

2021315日城市管理181班师生参与“2021年诸暨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志愿活动”

142B7

2021315日城市管理181班部分同学开展社会工作

2020510日城市管理等专业教师在李叔君副院长带领下赴诸暨市暨南街道调研

调研内容包括:暨南街道此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先进经验和做法;社工专业人才需求情况以及社工招聘、职业能力提升等事项。

202110月城管191师生赴杭州进行城市大脑建设调研

2021512日,城市管理181班学生前往浙江省诸暨市姚江镇墨城坞村进行社会调研

C061

专业选定昆山、义乌、桐乡、临安、杭州、诸暨、衢州、西湖等全国城市执法管理先进城市作为实习基地。探索建立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习基地建设与校社合作培养人才特色模式


F9D1

DD17


九、人才培养成效

近五年城市管理教研团队教学或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共计1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省级2项,地厅级/市级2项。

近五年城市管理专业学生文体竞赛获奖共计11项,其中省部级/省级2项,地厅级/市级1项。

近五年城市管理教研团队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共计4项,其中厅级1项。

近五年城市管理教研团队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共计2篇。


2016-2022年城市管理教研团队教学或指导学生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2016-2021年城市管理专业学生文体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6B4F0

近五年城市管理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情况表

近五年城市管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情况表

C11D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大赛获奖证书

23C32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大赛获奖的优秀教师


27742

浙江农林大学第四届城市管理杯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07B


十、优秀毕业生典型

1.考研深造学生风采

18276

14D71


2.优秀毕业生

F639

我院法政系一个男生寝室三位同学全部考上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被称为“学霸寝室”,在学院网站等各类渠道得到广泛宣传,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学霸寝室”的4位主人公(从右往左)分别是:

洪势豪,城市管理2018届毕业生,考取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人民武装部公务员;

吴斌,城市管理2018届毕业生,考取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乡镇公务员;

朱文治,公共事业管理2018届毕业生,考取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乡镇公务员;

王泽梁,法学2018届毕业生,签约浙江宁雷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