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传递文明,用奉献精彩青春。近日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升本)203班的潘文君同学因志愿服务成绩突出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网络举办的青年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班据悉该能力建设培训班全国仅60个名额她来自距杭50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刚上大学的潘文君,腼腆、不善言辞、缺乏自信,但正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帮助她学会感恩、学会勇敢、学会坚持、学会做有意义的事,让她慢慢变得自信、从容,在服务中开拓了视野,在点滴中升华了品格。

“志愿”一直是她的标签,潘文君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中国网络文学会、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等300余小时志愿服务,中国青年网络同伴教育与培训中心、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和动人的微笑。作为一名志愿者,除了发展自己,她还累计开展20余场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志愿者培训等,受众达2000余人,带动更多的中国青年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去。

有人说,参加志愿服务只是为了志愿时长达到及格,但对于来说,因为喜欢,因为热爱,因为想要尽己所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才是她选择“志愿”的原因。

社会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对于她来说,志愿精神不仅仅只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更是“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岗位职责,注意志愿服务行为规范与服务礼仪,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切勿闲聊、嬉笑、冷漠、视而不见”的细节。

潘文君回想起在浙大儿院的一次陪伴白血病儿童的志愿服务,一位五岁患病的小朋友在被问及是否感觉疼痛时,对她说:“姐姐,我悄悄告诉你哦,其实是很疼的,但是我不敢告诉爸爸妈妈,他们照顾我已经非常辛苦了,还经常偷偷流泪,我不能再让他们担心了”。在志愿服务中,她看到了许多类似的故事,潘文君感叹:“与其说我们是去帮助别人,倒不如说是志愿服务让我们学会思考,学会成长,学会感恩,学会做一个善良、柔软的人。”

“以梦想为伴,以实行为友”,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志愿者到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她从未改变初心坚守。当问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时,她的眼眶湿润起来:“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进出卡口的人员不断地和我们说感谢、辛苦,还有一些居民、企业给我们送来防护物资、奶茶、方便面,真的切身感受到了同心战役的温暖。”

除了感动,志愿服务还让她遇见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疫情防控期间,正好有一天是她的生日,志愿者群里的朋友们知道这件事之后,一连串地给她送上了生日祝福,这让精神一直紧绷的她热泪盈眶,难以忘怀。

大大小小的经历,让潘文君更加坚信,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光荣的。遇到困难时,她会使用“开心金库”的方法,在自己的脑海中储存一些开心的故事或者小笑话,紧张的时候就暂时转移一下注意力,让自己笑一笑。正是这个脑内的金库,让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保持着明媚的笑容。

除了初心与付出,她认为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的反思总结对个人的成长更为重要。每次志愿服务后,她都会思考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有哪些点是做得好的,是值得鼓励的;哪些是可以改进的,可以做得更好的,这帮助她更好地提升自己。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始终坚信参与志愿服务,收获远远会大于付出。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就一定没有收获。在大学这个敢想敢拼的年纪,多去体检多去经历一些不一样的生活,努力成为一位有情有义的暨阳人,让青春之花在暨阳绽放,让点滴之光融暖、融汇、融合出大的力量,国家民政部、团中央、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95公益论坛等活动,让她拥有编织梦想的时光,遇见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让她相信了小的伟大,相信了再微小的举动都能融暖、融汇、融合成大的力量。如今,她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网络举办的青年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班,相信她在未来能够继续坚守志愿初心,为他人开一朵花。

 

人文学院团学 郑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