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姚苑,女,人文系广告141学生,曾获得学院汉语口语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多项,目前在上海成功注册公司(上海光之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特别喜欢

生而为人,有的人能够青春无悔大放异彩,而有的人却碌碌无为终此一生;有的人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而有的人却抱着过去停滞不前。姚苑一定是前者,因为什么,因为特别喜欢。

“偷偷告诉你,我都不好好读书的,就是喜欢广告,特别喜欢研究,会偷跑出去实习。”云淡风轻般的玩笑话,却能从中看出她对这个行业的巨大热忱。求学不是求分数,读书不是读死书,经验永远比印在白纸黑字上的条条框框重要得多。听过姚苑对她实习经历的阐述,才觉得成功是理所当然。

在大二下学期的暑假,姚苑就已经在第一季《中国新歌声》节目组实习。“在中国最大的节目制作公司学习,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对国内的大型综艺节目制作流程的学习,和导师学员共度过一个夏天,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为后面的创业积累了不少人脉和经验。”初出茅庐的社会新人,连大学这个小社会还没参透的女生,却能够在娱乐圈这个大社会独当一面。“这段经历可能是这生都无法忘怀的,虽然那段时间工作压力特别大,可能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但是痛并快乐着,最后看到节目播出时,工作人员名单中有我的名字,觉得非常兴奋,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只是节目片尾飞速滚动的字幕里的一个小小的名字,可这样的喜悦是无法代替的,压力和苦痛全部化作蜜糖,滴在了姚苑的心尖上。

厚积薄发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这话,姚苑当之无愧。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她伶牙俐齿,在辩论赛场上让对方辩友哑口无言;她胸有成竹,在主持队、广播台留下最美的声音;她无所畏惧,跟着艺术团下乡进村,展现着青春该有的样子。每一次的收获都在姚苑心里落地生根,用经验滋养长大,最后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她不仅读着丰富文化知识的“有字之书”,还不停读着沉淀内心积累经验的“无字之书”。四年大学生活,她从一个骄傲追逐梦想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伸手就能触摸蓝天的大人。

迎难而上

自由是姚苑的标签,她不愿过被束缚的生活,不愿走被安排好的路。所以她开始尝试创业。“大四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实习了几个月后,不太愿意被束缚,喜欢比较自由的职业就跟家里沟通了一下,开始创业。”人生路如果一帆风顺那么一定是自己异想天开了,姚苑在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公司开起来后才发现没那么简单,虽然我是学广告,开得也是广告公司,但实践和书本还是有区别的,并且开公司不是想的那么简单只要懂广告的东西,还要懂财务,懂管理,懂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招人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以为自己当老板后时间就会很自由,其实并不是,每天你要比员工早到公司,你要对客户负责,很多时候你都在无止境的加班。”付出和回报一定是成正比的,如果不是,那就证明你还不够努力。努力耕作施肥的姚苑,结出的果子当然比别人的大。“我也是比较幸运,公司的第一笔业务就是上海一个外企也是世界五百强的广告业务。”巨大的成功并没有阻止姚苑向前的脚步,这个爱冒险的女孩儿又萌生了可爱的想法。“由于经常帮客户对接一些明星类的业务就萌生了开经纪公司的念头,和圈内的一个经纪人朋友沟通了一下,大家一拍即合,所以第二家公司也在注册准备中了。”未来还很长,姚苑的人生还在继续,至于怎么续写,她早有定数。所以啊,不要抱怨这个世界对你不公平,你还没有给予世界以汗水,怎能妄想世界还你以丰盛。 

                                                                            (人文系 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