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部署,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德培养,使学生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及其发展中的机遇和难题,通过劳动实践深入理解、参与乡村振兴事业,5月27日,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合英语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在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杭科、英语专业负责人何芳老师和支部书记蒋颖的带领下,前往诸暨市姚江镇山汀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工作。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在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支部党员同志实地走访了山汀村艺术写生基地、陈范予故居、诸暨市姚江镇山汀村智慧健康中心,观摩了当地师生的居住地和工作环境。当地的驻村指导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山汀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渊源和发展成果,并介绍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足不出户看医生”的智慧医院运转模式。该村以“产村人文景”融合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集生态宜居、山水田园、产业集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开创“多规合一”实用性乡村建设。此次调研结合英语专业“乡村振兴教育与实践——用英语讲好美丽乡村故事”实践课程,积极探索地方农村发展特色,发挥专业特色,用英语记录、讲述美丽乡村故事,以乡村振兴共富坊为主线,将宏观视角、行业知识与乡村调研的所见所感相结合,围绕山汀村的文化底蕴、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等展开实地考察与访谈,切实调研山汀村发展的机遇及面临的挑战。

本次实地调研工作紧密围绕主题教育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总支党建联建平台,深入基层、走进农村,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坚持学用贯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动力和成效,深化推动了我院党建联建、校企合作、劳动教育再上新台阶,引导学生走进农村、振兴乡村,坚定与地方群众同心同德,推动了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篇章贡献青年党员的力量!

(拟稿: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蒋颖)